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咖啡豆保存

好不容易買到高品質的咖啡豆,你一定不希望因為存放不周,而喝到風味大打折扣的咖啡。咖啡豆對外界環境很敏感,最佳賞味期限也不長,如何正確地存放咖啡豆,對於追求高品質咖啡的人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
影響咖啡豆新鮮的元素

烘焙後的咖啡豆最害怕以下幾個元素:氧氣(空氣)、濕氣、光、熱、異味。氧氣讓咖啡豆腐壞、變質,水分會洗去咖啡表面散發香氣的油脂,其他元素則會干擾咖啡豆內部的反應作用,最後影響到咖啡的風味。
由此應該可以推斷,最佳存放咖啡豆的環境就是隔絕氧氣(空氣)、乾燥且陰暗無味的地。而這其中又以隔絕氧氣最為困難。

真空包裝不代表新鮮

也許你會想:「隔絕空氣有什麼難的,真空包裝就好啦。再不然,放在咖啡密封罐裡面,氧氣也進不來吧。」真空包裝或全密封包裝對於其他食材來說可能很好,但我們必須要告訴你的是,這兩種包裝都不適合新鮮的咖啡豆。
前面我們說過,咖啡豆在烘焙後會持續釋放出很多的二氧化碳,如果真空包裝裡的咖啡豆是新鮮的話,那袋子應該會爆開才對。因此,一般廠商的做法是,將烘焙好的咖啡豆靜置一段時間,等豆子不再排氣之後,再放入真空包裝。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爆開,但咖啡豆就不再有最新鮮的風味了。咖啡粉用真空包裝倒是可以的,但我們都知道,咖啡粉本身就已經不是咖啡最新鮮的狀態了。
密封包裝也不是好方法,密封包裝只會防止空氣進入,原來包裝裡含有的空氣沒有辦法出去。空氣裡有21%的氧氣,這等於是把氧氣和咖啡豆關在一起作用,無法達到最好的防腐效果。

保存咖啡的最佳裝置:單向透氣閥

正解來了,目前市面上能達到保存咖啡豆新鮮最佳效果的裝置,是單向透氣閥(one-way valve),是1980年美國賓州Fres-co公司所發明的裝置。
為什麼呢?在這裡複習一下簡單的高中物理,輕的氣體移動速度比較快,因此在只有一個出口、氣體只出不進的空間裡,輕的氣體傾向逸出,重的氣體傾向留下。這是格雷姆定律(Graham’s Law)告訴我們的。
想像一個包裝有新鮮咖啡豆的袋子,裡面有一些剩餘的空間裝滿空氣,而空氣裡有21%的氧氣和78%的氮氣。二氧化碳比這兩種氣體都重,咖啡豆產生二氧化碳之後,就會把氧氣和氮氣擠出去。這時如果有單向透氣閥,氣體只能出去,不能進來,袋子裡的氧氣就會隨時間越來越少,而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買品質好且新鮮的豆子,用有單向透氣閥的深色容器密封包裝,放在乾燥、陰涼、沒有日曬和蒸氣的地方。咖啡豆烘焙後48小時風味漸入佳境,室溫下保存兩個星期最新鮮。

咖啡豆出油究竟是好是壞?

咖啡豆出油究竟是好是壞 以上 連結 轉載自咖啡工房 。 大家只應該作一般參考,因為還會看豆子本身是油性豆、 中性豆或乾性豆,舉例:果香味越重便是乾性豆(非洲), 淺中烘放置一個月也不應該出油, 以摩卡屬油性豆中烘焙也會輕微滲出油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