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咖啡初接觸

咖啡初接觸

初次接觸精品咖啡豆的朋友,經常會有許多問題。面對林林總總的咖啡品種、不同的國家及產區或莊園、處理法和各種給烘豆師發揮感性的烘培度,在變因如此豐富的選擇下,究竟該如何選擇呢?能讓剛接觸咖啡的朋友們能夠在短時間內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風味

首先,在咖啡的風味中,果酸度的表現與產區、品種、海拔、烘焙度有極大的關係。我們從幾個簡單的問題,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口味。
口感選擇?
  • 乾淨或複雜:
    可優先挑選咖啡生豆的處理方式,在日曬豆部分通常口感較濃郁口味層次多、味道豐富。水洗豆風味純淨,香氣及醇度也恰到好處。蜜處理介於前兩者之間,酸度減少且甜度增加。
  • 酸或苦:
    產地或是烘培度都可以互相影響咖啡的口感,在咖啡起源地的非洲,其豆子通常都會帶有果酸香橘味,個性酸最活潑的品種非肯亞莫屬。中南美洲咖啡豆通常酸性較底,有著濃醇的口感基礎,淡淡的果香味。厚重且混濁的亞洲產區咖啡,其酸味大部分不明顯,具有植物香草香料奶油般的香氣。
備注:如果烘焙度越高,其風味及酸度將會越低。

咖啡豆出油究竟是好是壞?

咖啡豆出油究竟是好是壞 以上 連結 轉載自咖啡工房 。 大家只應該作一般參考,因為還會看豆子本身是油性豆、 中性豆或乾性豆,舉例:果香味越重便是乾性豆(非洲), 淺中烘放置一個月也不應該出油, 以摩卡屬油性豆中烘焙也會輕微滲出油份。